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播报

两会聚焦|郝彦洁:两大都市圈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来源:河南日报 日期:2021-01-22 09:21:00 阅读次数:

近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和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隆重召开,来自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热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积极献言献策。


加强保护 守牢耕地红线


“要让我们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就要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耕地质量不下降,就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省政协委员、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高团吉说,我省要坚守1.2亿亩耕地保护目标红线,这条红线不能突破。我省连续20多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生态有改善,为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当前,为了保护耕地,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两个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在农村建房严格落实“八不准”要求,以有效保护耕地。


两大都市圈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省人大代表、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郝彦洁告诉记者,洛阳市已经谋划了近1500个、总投资2.87万亿元的重大项目,目前420多个项目已经启动实施,其中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第二儿童医院、豫西公共卫生中心等医疗卫生项目。此外,正在编制的洛阳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将大力推进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建设,织密快速交通路网。

“洛阳都市圈不仅能让洛阳人民享受到美好生活,同时也将辐射带动周边城市加速发展,为河南‘十四五’发展作出应有贡献。”郝彦洁说。


抓住乡村振兴的“起步接棒”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我省2019年3月发布了《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并在当年7月启动村庄规划试点,选派1517名规划师到1188个村庄,编制好用、实用、管用的村庄规划。省政协委员、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光明说,要做好规划衔接,坚持先规划后实施,不规划不实施,通过规划引领乡村振兴。如今平顶山市已全部编制完成2584个村庄的实用性规划,有力支撑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