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播报

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强力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

来源: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日期:2021-01-25 10:49:00 阅读次数:

1月23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推进会,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加压,要求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必须不找借口、不讲条件,坚决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清零”。 

909.jpg

会议通报了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栾川县局就遏制新增违法用地作典型经验介绍,问题突出的伊川县、宜阳县、伊滨区局作表态发言。

会议要求,一是提升站位,认清形势。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 “六个严禁”和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要求,充分认清当前形势,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积极稳妥、依法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二是突出重点,全力推进。要持续抓好摸排工作,摸清核准问题底数,强化摸排精准度,尽快完成“回头看”工作目标;坚持“零容忍”,严格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决遏制增量,分类处置存量;注重堵疏结合,保证农民住宅建设用地指标,畅通审批渠道,保障农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要严查严管新增问题,创新宣传方式,精准解读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对已形成的违法事实要立行立改;对疑似新增违法问题和群众举报线索,要认真核查,如实上报,及时整改;市整治办将选取典型案例公开通报。要在严管上下功夫,加强耕地区域巡查力度,强化长效管控机制,织密监管网络,严格执纪问责,聚焦重点问题严查严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坚决刹住乱占耕地建房歪风。三是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要压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指挥、调度、协调,亲自抓报批、抓整改、抓督办,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要统筹做好辖区内重点工作,发挥好穿针引线、上传下达、督导推进的牵头作用,确保整治整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同时,要加强督导暗访,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县区迅速整改到位,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确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落地见效、有力推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