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播报

全市耕地保护工作督导推进会召开

来源: 日期:2023-03-23 08:42:00 阅读次数:

徐衣显在全市耕地保护工作督导推进会上强调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守耕地保护红线

常态长效夯基固本筑牢粮食安全基石 


昨日下午,全市耕地保护工作督导推进会召开。市长徐衣显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扛牢政治责任,开展专项整治,健全长效机制,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徐衣显指出,“食为政首,粮安天下”,耕地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正确处理好耕地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全市耕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生态向好。一要提升站位、凝聚共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把有限的耕地资源保护好、利用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保障。二要压实责任、闭环落实。贯彻党政同责要求,靠前履职尽责,全面排查梳理,聚焦“五个一批”,分类精准处置,集中攻坚克难,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整治到位。三要科学防范、长效管控。坚持预防为主,强化智慧管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把田长制抓好抓实,把“严起来”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健全长效管控机制,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四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加大对农村乱占耕地“八不准”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让群众切实意识到“地不可轻占,田不能乱用”,营造耕地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五要强化监管、严肃执纪。把治理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纳入重点督查事项,加强源头治理,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以“零容忍”态度、“长牙齿”举措打击违法占用耕地问题。

会前,徐衣显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偃师区、洛龙区对耕地保护工作现场调研督导。每到一处,徐衣显都详细了解耕地保护措施落实情况,仔细梳理问题,逐一研判解决,反复叮嘱属地政府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耕地用途管控,加强节约集约用地,提高用地效益效率。

偃师区、洛龙区、汝阳县、伊滨区、伊川县、瀍河区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李新红参加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