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播报

江凌调研防汛工作

来源: 日期:2023-05-31 08:38:00 阅读次数:

江凌在调研防汛工作时强调

树牢底线思维 全面排险除患

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昨日,市委书记江凌深入城市防汛重点部位、主要河流险工险段、山洪灾害易发区等,调研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紧盯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查隐患、补短板,全面排险除患,提升应急能力,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江凌首先来到洛龙区龙门大道与花园路交叉口,察看积水点整治情况,要求统筹做好城市道路提升与排水管网体系建设,严格技术标准,扩大排水管径,确保主汛前完成工程建设,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九都路与夹马营路交会区域地下商场存在内涝风险,江凌现场察看周边地形走势,研判风险隐患,责成有关单位严格责任落实,全面排查城市易涝积水点,系统研究内涝成因和破解对策,尽快实施管网、泵站等排涝设施改造,确保所有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做到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对责任不落实、处置不及时造成严重后果的,从严追责问责;地下空间相关单位要备好挡水板、防汛沙袋等应急物资,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伊洛河是全市河道防汛重点,在偃师区内有12处险工险段。江凌来到洛河偃师古城险工段,登河堤、下河滩,察看河势水情和堤防加固情况,强调要完善堤防体系,做好除险加固,强化巡查防守,及时发现处置管涌、滑坡等险情,保障堤防设施安全运行。夹河滩区地处伊河、洛河交汇地带,人口密度大,防汛压力大。江凌沿洛河大堤,来到夹河滩涝洼渠排涝闸,实地察看排涝工程运行情况,叮嘱当地科学优化排涝闸工程建设,提升闸前汇水区蓄洪能力和泵站排涝能力,有力保障滩区安全;做好伊洛河超标准洪水过程推演分析,坚决防止洪水漫堤倒灌;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步实施涝洼渠综合治理和农村连片微改造,因地制宜营造带状滨水空间,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偃师区山化镇寺沟村背靠邙山,传统民居以“前房后窑”格局为主,山洪灾害易发多发。江凌走进村庄、农户,向基层干部群众详细了解山洪灾害防御、群众转移避险等措施落实情况,并认真听取全市村级山洪灾害防御规范化建设工作汇报。他强调,要全面排查山洪灾害风险隐患,逐户做好危旧房屋、窑洞整治,该拆除的拆除,该加固的加固,确保危房危窑不住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党员干部分包机制,高度关注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确保遇到险情及时妥善安置;要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村级为单位,健全细致、管用的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强化预报预警,扎实开展演练,提升群众防灾意识,确保遇到汛情及时转移,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统筹推进邙山区域防洪截洪工程建设,筑牢防洪安全屏障。

王军、张玉杰、陈功、韩治群等参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