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关于市委土地收储及利用专项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日期:2020-12-28 17:00:00 阅读次数: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8日至7月1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了土地收储及利用专项巡察,并于9月28日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整改措施,强力推进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巡察反馈我局的三个方面16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3个,整改完成率为81.25%,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效。巡察整改期间,共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9项,开展6项专项治理,退还违规收入资金1424.0499万元,问责处理5人,其中,政务警告1人,诫勉谈话4人,共约谈3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全局形成了强大震慑,起到了警示作用。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具体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完成巡察整改政治任务

(一)提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把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主动认领,立行立改,第一时间进行了安排部署,及时调整了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李松涛同志任组长、党组副书记袁金怀同志任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9月28日、9月30日、10月9日、10月15日,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了党组专题会、中层干部巡察整改部署会、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引导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全系统党员干部凝聚共识,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整改格局。

(二)狠抓整改,全程跟踪问效。局党组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经反复推敲、多次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聚焦突出问题,瞄准薄弱环节,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对每项整改任务都绘好“路线图”、制定“任务书”、确定“时间表”,层层压实责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实行台账管理,严格对账销号。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限时整改,彻底解决。定期督查,每周五汇总整改进展,及时掌握整改进度,特别是11月以来,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连续召开8次巡察整改推进会,逐项听取整改进展,对“三未土地”整治、储备土地盘活、规范出让程序等问题攻坚克难,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围绕土地收储及利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在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同时,局党组更加注重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建设,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结合当前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目前已建立健全了《财务综合管理办法》《数据成果管理办法》《土地出让工作会审制度》《土地供应前置调查程序》等规章制度,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扎紧制度篱笆,规范权力运行,把自然资源和规划各项工作置于制度监督之下,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使土地收储和利用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反馈意见从严从实整改到位

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严格对照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全面认领、全面对照、全面回应,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

1.存在问题:执行市委市政府土地收储政策棚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专题研究土地储备工作。局党组将土地储备工作纳入重要议程,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巡察整改以来,先后3次党组会研究储备工作,12次提请市政府研究协调储备问题,有力推动土地储备顺利开展。11月8日,召开专题党组会,集体学习了土地储备有关政策,听取了工作汇报,对“退城入园”土地收储、存量库存土地盘活、储备土地临时利用等问题提出了下步措施。二是充分发挥储备委员会办公室协调作用。根据人员变动情况拟定《关于调整洛阳市城市区土地储备工作委员会人员名单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洛阳市城市区土地储备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通知》,两份文件已于11月24日上报市政府研究。三是合理编制2021年土地储备计划。针对《计划》部分内容从网上照抄照搬等问题,我局对编制单位进行了约谈,按照全市实际情况重新规范编制《计划》。同时,局党组认真反思,吸取2019年土地储备计划编制与实际情况脱钩的深刻教训,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征求各城市区(管委会)及市财政等部门的意见建议,经多次研究、反复斟酌,借鉴省内其他地市经验,合理编制《洛阳市城市区2021年土地储备计划》。四是加强土地收储工作。巡察整改以来,局党组积极履行土地收储职责,自我加压,今年共收储土地13宗2299亩,年度土地储备计划完成率达64.7%。

2.存在问题:土地收储保障中心工作不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加大土地收储协调力度,提高保障中心工作能力。2020年共收储土地13宗2299亩,另有2000余亩正在实施中,年度土地储备计划实施率达64.7%,同比提高约58个百分点,位于全省前列。二是加快推进37宗土地收储工作。局党组积极与各城市区政府沟通催报,10月30日,以市土地储备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向各城市区下发《关于报送市政府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通知》,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督促各城市区加快收储进程。三是加快推进“退城入园”土地收储。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今年“退城入园”重点启动2家单位搬迁工作。巡察整改以来,于8月25日、11月5日分别提请市政府对搬迁企业收储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11月13日,成立城市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土地收储工作领导小组,对2家单位土地收储工作安排专人跟进,三次上门服务,取得明显成效。

3.存在问题:落实市委关于“三未土地”整治工作部署不力,进展慢、效果虚。

整改情况:部分完成整改,持续推进。局党组认真反省,深刻认识到我局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三未土地”整治工作部署过程中存在严重错误,对“进展慢、效果虚,调门高、表态多,实际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坚决整改、彻底落实。一是专题部署不打折扣。巡察整改以来,多次召开会议推进“三未土地”整治,特别是集中整改期间,先后8次听取整改进展,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单位,跟进整改目标。6月19日,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二是摸清底数不搞变通。局党组对2018年济南局督查反馈未整改的1.84万亩“三未土地”和2009-2016年2.68万亩(即自然资源部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中2009-2017年度土地)进行了全面梳理摸排,均纳入整改范围。三是加快进度务求实效。6月15日,局党组提请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印发整改方案,定期实地督导。9月8日,印发《加快洛阳市区“三未土地”处置的指导意见》,采取核减用地计划指标等措施强力推进整改。

(二)廉洁纪律方面

4.存在问题:官商利益交织,涉嫌利益输送。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全面从严治党。10月28日,局党组在全局系统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共排查50个单位1000余条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汇总整理后装订印发,提前防控,提升从严治党监督水平。11月8日、11月17日,局领导班子分别召开作风纪律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二是规范土地出让评估,杜绝利益输送。局党组借鉴先进地市经验,先后制定《土地出让工作会审制度》《土地供应前置调查程序》《关于建立动态巡查制度切实做好供后监管工作的通知》等多项制度措施,为土地评估、出让、供应过程中的公开、公正、公平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强化项目招投标管理,严防围标串标。局党组成立了招投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招投标集体决策机制,由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杜绝围标串标等问题发生。11月10日起,在全局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找治理围标串标、规避招标、领导干部干预插手招投标活动等违纪违法行为。同时,起草了《财务综合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局机关财务管理和政府采购活动。

5.存在问题:评估市场垄断。

整改情况:部分完成整改,持续推进。一是全面放开土地评估市场,7月18日我局公开发布遴选评估机构入库公告,只要符合条件的评估机构均可报名,目前已有22家评估机构符合条件可以入库,从根本上堵塞评估漏洞,解决评估市场垄断现象。二是对评估机构公开招投标。我局向市财政提交了出让及划拨土地评估机构招标项目,经充分沟通,财政局已同意进行公开招投标,目前正在按程序积极推进。三是完善评估市场管理。充分借鉴外地市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拟定了我市土地评估管理制度《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委托评估办法》,以完善评估市场管理。四是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在关联企业任职专项治理。

6.存在问题:过程监管缺失,涉嫌违规开发。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立即整改,部门联合监管。对两个项目进行了调查核实,向责任主体洛龙科技园区管委会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管委会分别发监管函督促整改。强化部门间联合监管,由管委会按承诺做好入住人员资格审核把关,我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审批这两个项目分割办证手续时,必须经所属管委会审核通过方可办理,从办证程序上限制销售对象。二是举一反三,全面摸排底数。为避免类似情况出现,对全市科研用地进行梳理摸排,2013年以来通过出让方式取得的科研用地共15宗,除巡察反馈的两个项目外,未发现其他科研项目办理过分割转让。三是建章立制,强化审批监管。对科研项目用地严格控制建筑形式,项目方案审批严格落实市规委会审议制度,并向社会公示,鼓励社会监督,提前避免信访隐患。制定了《关于建立动态巡查制度切实做好供后监管工作的通知》,通过信息公示、现场核查、跟踪管理、建立诚信档案等手段,实现对建设用地批后开发利用的全程监管,定期巡查,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制止查处。

7.存在问题:审批把关不严,涉嫌违规出让。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科学合理安排土地出让时序,对加油站、垃圾中转站等服务民众的基础设施用地优先安排供地,严格落实加油站选址规划相关要求,提前做好信访评估工作。在全系统开展了“公文处理专项以案促改”活动,保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提请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与周边组团重点区域发展和管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在空间规划批准实施之前,管控边界内涉及新项目确需规划建设的,由相关科室按职责会审,方可逐级上报审批,杜绝今后出现类似问题。

8.存在问题:亲友裙带在评估公司中盛行。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在全系统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在关联企业任职专项治理。10月28日起,利用一周时间对全局在职及退休党员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业情况进行排查,存在相关任职兼职情况的,自行上报到局机关纪委。共收集《排查表》464份、《个人承诺书》280份,共排查出6名党员干部或亲属在关联企业任职,均已得到妥善解决。二是继续加强监督。在全系统下发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及近亲属按照相关规定,一律不准在与分管工作相关的企业和社会中介机构任职兼职,如有发现上报不实或整改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三是加强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每周党支部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廉洁自律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深化依法履职、秉公用权意识。

(三)工作纪律方面

9.存在问题:收储地块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全面梳理完善储备土地档案。对169本储备土地档案进行了清理,对乱号、断号、重号档案全面予以纠正。二是认真核对库存土地台账。明确库存土地的面积、位置及四至范围,并制作了库存土地面积位置分布图,有效解决了部分地块找不到位置问题。三是严格规范档案管理。成立了土地储备档案管理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储备土地档案管理制度,明确储备土地档案实行统一管理,专人负责,建立借阅登记制度,有关制度已上墙。四是加强学习培训。10月29日组织储备中心全体人员对国家、省、市档案管理相关规定进行了学习,增强档案管理意识。11月13日,由局资料室负责人对土地储备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解决档案管理中的技术问题,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10.存在问题:储备土地盘活力度小。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全面分析研判,建立台账。局党组积极与相关区政府(管委会)对接,并通过现场勘查,全面梳理了库存储备土地情况,按库存时间、现状利用、规划用途等对库存储备土地进行了梳理并建立了台账。二是分类施策,加大盘活力度。11月8日,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了市本级库存储备土地供应,决定对梳理出可处置非经营性用地(绿地、学校、道路)23宗1463亩,提请市政府予以处置;对42宗5634.19亩经营性用地,10月30日向相关城市区下发《关于报送库存储备土地供应计划的通知》。三是明确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供应。在协调相关城市区提出具体征迁供应意见的基础上,11月16日,提请市政府召集相关区政府开会研究,进一步明确了上述储备土地的征迁供应时间节点,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征迁供应。

11.存在问题:土地储备和出让脱节。

整改情况:部分完成整改,持续推进。为避免出现土地储备和出让脱节、“体外循环”现象,我局立即进行整改,一是储备中心与利用科联合办公,调配专人专岗负责受理经营性用地出让前土地收储工作,实行先收储后出让,使收储与出让紧密衔接。二是进一步规范土地出让程序,研究制定了《土地出让工作会审制度》《土地供应前置调查程序》等土地出让相关制度。三是严格落实市政府《意见》要求,需招拍挂的土地先办理土地收储后,从土地储备库中供应。在土地收储资料齐全条件下,一周内完成土地收储方案上报工作。截至目前,今年储备土地中供应的经营性用地占21.6%,工业用地占25.8%,均明显提升。

12.存在问题:管护权责不清,部分土地失管失控。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明确管护责任。市土地储备委员会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了《洛阳市储备土地管护和临时利用暂行办法》,解决目前全市储备土地的管护问题,明确市级财政投资形成的储备土地由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负责日常看护工作,区级政府投资形成储备土地在处置期内各区政府负责日常看护管理工作。建立储备土地日常巡查制度,将自行看护和各区负责看护的土地统一纳入巡查范围,发现问题及时制止或移交区政府及时处理,确保储备土地权益不受侵害。

13.存在问题:储备土地临时利用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建立规范临时用地审批管理长效机制。市土地储备委员会领导小组办公室修改完善《洛阳市储备土地管护和临时利用暂行办法》,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对储备土地临时利用的有关规定,明确所有储备土地临时利用由用地单位提出申请,土地储备中心拿出临时利用方案,经局业务例会集体研究同意后,方可与用地单位签订《储备土地临时使用协议》。二是全面梳理近三年来城市区储备土地临时利用情况。目前共有5宗储备土地对外出租临时利用,均已按照《洛阳市储备土地管护和临时利用暂行办法》要求,经局业务例会集体研究并经主管局长签批同意后,由储备中心负责人与用地单位签订了临时使用协议。

14.存在问题:作风漂浮,虚假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加强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局党组深刻反思,切实履行领导职责和监督职责,成立“三未土地”处置领导小组,制定专项行动整改方案,在10月14日局党组专题会上明确牵头科室和责任科室,结合“自然资源部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下发数据,对整治任务进行分解,责任到人。二是整顿作风,加快整改进度。对“三未土地”整治过程中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相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责令其对“三未土地”底数不清、整改进度缓慢、盘活利用效率低等问题进行梳理整改,目前已摸清了全市“三未土地”底数,制定了“三未土地”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11月8日,局领导班子召开作风纪律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以上率下查找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在全局开展作风整顿和以案促改工作,以扎实作风推动“三未土地”整改。巡察整改以来,我局提请市政府开展专项整治,建立全市多部门联动机制和月通报机制,通过核减用地计划指标等措施,倒逼工作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15.存在问题:业务数据存在安全风险。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全面梳理涉及第三方技术单位的业务数据成果。11月5日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要求凡是委托第三方技术单位承办业务的科室单位,逐项梳理2013年以来的数据成果备份使用情况,建立数据清单并分类处理。经全局收集统计,共梳理数据成果80项。二是严格规范数据管理。全局数据成果由地理信息中心统一归档,购置独立设备,建立数据管理办法和测绘成果管理办法,并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对以后新增的涉密和敏感数据加强监管。其他单位和个人如需使用数据,统一由信息中心审核,按相关程序报业务科室、单位批准后提供,并签订保密协议。定期开展保密自查和保密培训,确保数据安全。11月23日,召开局保密工作会议,进一步强化保密工作。目前,数据成果已经报送到地理信息中心汇总入库。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对技术单位掌握的数据全部收回,涉及核心数据的进行销毁,一旦泄密,由公安部门介入,严肃查处追究责任。

16.存在问题:二级机构财务监管不力,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针对“二级机构财务监管不力,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问题,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局机关《财务综合管理办法》、地产交易中心《财务管理暂行办法》、不动产登记中心《收支管理内部控制规范》、《资产管理制度》等4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局机关和二级机构财务管理。并对二级机构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整改。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土地收储及利用工作不断提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释放出了党中央管党治党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当前,洛阳副中心建设迎来重大机遇,处在关键期,尤其需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土地收储及利用工作。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做到整改工作责任更明确、措施更具体、效果更明显,切实以专项巡察整改成果的巩固深化激发全市土地收储及利用工作发展的新动力。

(一)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拓展“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成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通过整改,用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严要求,不断深化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党的建设,为全市土地收储及利用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促进整改常态长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解决点上问题与建立健全面上制度机制结合起来,既着力解决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也着力解决长期以来土地收储及利用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全链条梳理土地收储及利用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持续排查各领域、各层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对日常管理存在宽、松、软,内部约束制度机制缺失或失效等问题,持续深挖问题病灶,追根溯源,倒查制度缺陷,扎紧制度笼子,从根源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不断深化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在土地收储利用工作中持续积累经验,统筹协调解决巡察发现的问题和发展中的新问题,尽快建立全市统一收储格局,充分发挥土地收储在调控土地市场中的“存储器”和“稳压器”作用。

(三)进一步规范土地管理,推动土地收储及利用工作不断提升。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土地收储利用工作,全面落实《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土地储备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化土地储备职能,实现土地统一管理、有序供应,增强政府调控能力,力争在规范收储、从严监管上作出新成绩;坚持节约集约用地,严格控制用地标准,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以更少的土地投入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上实现新提高;严守耕地红线,全力保障发展,加大“三未土地”处置力度,在保护资源、保障发展上取得新成效,为全市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发力都市圈、形成新引擎,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79—63303998 ;邮政信箱:洛阳市凯旋东路26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察整改办公室,邮政编码:471000;电子邮箱:xcb0612@126.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