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日期:2021-01-28 00:00:00阅读次数:

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进情况

印发了《城乡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附标准目录)》《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附标准目录)》;门户网站上开辟了“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公开了标准指引和标准目录。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门户网站信息更新1419条,其中:概况类23条、政务动态991条、信息公开目录405条;政策解读信息发布8条;办事服务办件量242048件,其中:自然人办件量181311件、法人办件量60737件;留言办理1005件;微博发布信息390条;微信发布信息1593条。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共收到自然资源和规划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1件,较上年上升39.31%。主要原因是: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不久,国家、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新政不断,企业和群众关注度较高。

(四)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和标准目录主动公开后,群众诉求事项下降幅度明显,从2019年的1964件下降到2020年的1005件,同比下降51.17%。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按照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学习先进单位的建设经验,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工作。

二是提升政务平台服务水平,将不动产登记系统迁移至洛阳市智慧城市云平台。

(六)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1.监督保障情况

主动接受市政府网信办、省厅网信办对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抽查监测,引入第三方监测服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网站建设质量明显提升,政务新媒体运行维护趋于常态,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2.教育培训情况

10月29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2020年政务信息宣传及舆情管理培训班开班。来自全市10个县(市、区)自然资源局的主管领导、办公室主任、信息宣传和舆情管理具体负责同志及市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分局信息员共80余人参加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3.png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需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因工作不到位引发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网站的管理还不够规范,互动类栏目偏少、信息公开平台尚不完善。

(二)改进情况

一是全面规范主动公开行为。积极推进全市城乡规划领域、农村集体土地征收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切实提升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规范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效能,提高新媒体利用效率,提升新媒体的被关注度。同时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标准,做好日常更新、运维工作,确保网站稳定运行。

三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常态化建设。定期组织召开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及专题业务培训会,切实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