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洛阳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日期:2019-02-20 00:00:00阅读次数:

 洛阳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我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以及河南省国土资源厅要求,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心,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现发布《洛阳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一)机构健全,责任明确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目标,及时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各分局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这项工作做细、做实。重点狠抓了组织、制度、载体方面建设,进一步夯实了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局党组每年听取一次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专题汇报,研究重大事项。通过强抓组织建设,逐步形成了领导有力、部署得当和督查到位的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二)加强基础建设,提升政务公开服务质量

我局十分重视网站和新媒体在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每年都投入一定资金对网站系统进行升级改版,使其适应当前公开工作需要。目前,政务信息发布已基本实现了统一上传、在线审核、多站共享、多渠道发布的工作模式,解决了以往重复建设和数据质量不高的问题。技术人员对网站实行每周不少于两次的安全漏洞扫描,采取有效防攻击措施,确保网站正常运行。

(三)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

2018年我局狠抓制度建设。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遵循“谁制作,谁公开,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严格执行《洛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网站信息审核和发布管理工作制度》、《洛阳市国土资源系统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对公开流程、主动范围、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范。

为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行政机关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了解相关背景、目标、要点,增进社会合作协同,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促进政府有效施政和社会和谐,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根据《洛阳市国土资源系统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对社会热点、群众关注点等社会关注政策的“三同步”工作的开展情况进了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8148条;微博公开信息310条;微信公布信息22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54项,均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进行答复。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百姓呼声”和“连线政府”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咨询和投诉的平台。我局均在第一时间答复网上群众关于土地方面政策法规及业务办理等各类问题,提高了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截止目前,2018年办理“百姓呼声”和“连线政府”网民诉求共1737个(含不动产登记),方便了群众对政府信息的了解,为群众办理业务提供了帮助。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发生行政复议1起,行政诉讼2起。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向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费用。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各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一是国土资源信息具有种类繁多、数量巨大、信息更快等特点,信息报道不能满足宣传工作的需要;二是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不够及时、存在错别字及死链等情况。

(二)改进措施

一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建立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好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发现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并依照国家法规和政策,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信息公开措施,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9年2月15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