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洛阳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日期:2017-02-19 00:00:00阅读次数:

 洛阳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我局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围绕全市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坚持实事求是、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便于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突出公开重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现发布《洛阳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河南省国土资源局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系列方针政策,认真梳理《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洛阳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坚持以创新精神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措施,积极探索长效机制,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断提高。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规范文件,明确公开标准。及时公开和更新信息内容,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落实依法行政的必要措施。2016年我局根据《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洛阳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制定了《洛阳市国土资源系统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对社会热点、群众关注点等社会关注政策的“三同步”工作的开展情况进了规范。并重新制定编写了《洛阳市国土资源局网站系统工作手册》以及《洛阳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审核和发布管理工作制度》,更加规范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二)升级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平台,为广大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2016年我局网站依照国土资源部政务公开检查市级目录标准我局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在原网站的框架基础上又对照部、省政务公开要求重新规划栏目设置,将设置进一步优化,进一步更新了网站公开目录,方便群众查阅相关资料。

(三)拓宽新的信息发布途径我局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对网站进行模块化、数据化提升改造,为适应群众网站服务需求多样性,主动开发了手机wap版和纯文字版,并且加强了网站与政务微博联动功能建设,使政府信息发布渠道更加畅通,满足不同群体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

(四)加强监督,认真督促各县市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督促县级门户网站依据国土资源部政务公开检查县级目录进行建设,设置栏目合理,符合其职能划分,满足需放置国土资源信息公开的需要。洛阳市辖186区, 11个县(市、区)的12个县(市、区)局(栾川县为国土资源局和地质矿产局2个单位)和6个城市区分局,都已实行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网上政务公开率100%

(五)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下的政务公开工作。2016年不动产登记工作全面开展,我局在原框架的基础上,重新设置栏目,将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政策法规解读、公示公告等通过网站向社会大众公开,让群众更加了解不动产登记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843项条。其中行政审批许可类信息1935条,专项工作信息286条,公示公告类信息193条,其他类信息42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37项。并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了公开。未收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任何费用。

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6年度我局共办理网民诉求答复816起,及时答复网上群众关于土地方面政策法规及业务办理等各类问题,提高了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2016年办理“百姓呼声”网民诉求732项,“连线政府”网民诉求84项,方便了群众对政府信息的了解,为群众办理业务提供了帮助。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因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17起,行政诉讼情况28起。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未向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费用。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意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到主动、及时、准确公开信息,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认真做好“三同步”于政策解读工作,在对于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文件等,在起草制定过程中把办文与公开审查同步考虑,能公开的争取在第一时间公开;对于社会较为关注的重大、突发案事件,做到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于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

(二)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学习部、省、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加大对所属人员特别是二级机构和各县市区局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2017年2月16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