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2016年前三季度国土资源管理统计指标分析

来源:日期:2016-09-24 06:04:09阅读次数:

洛阳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前三季度国土资源管理

统计指标分析报告

一、土地和矿产勘查开发市场运行情况

(一)土地市场情况

1.土地供应情况

前三季度,我市共计供应土地850.22公顷。从建设用地供应结构来看,其中商服用地39.61公顷,与去年同期102.06公顷相比同比下降了61.19%。工业用地341.63公顷,与去年同期306.34公顷相比增长了11.52%。住宅用地146.68公顷,与去年同期257.48公顷相比下降了43.03%。其他用地322.3公顷,与去年同期130.48公顷相比上涨了147%。从区域布局来看,各县(市、区)供地面积423.82公顷,市本级426.4公顷。

6-9月,我市共供应土地430.71公顷,其中商服用地8.45顷,同比增加168%,工业用地140.39公顷,同比增加45.33%,住宅用146.13公顷,同比增加明显,其他用地135.74公顷,同比降低12.4%。从区域布局来看,各县(市、区)供地面积达到93.58公顷,市本级337.13公顷。

2.土地出让情况

2016年前三季度我市累计出让国有建设用地160宗,527.3公顷,出让合同价款32.99亿元,无流拍土地。

3.房地产用地情况

前三季度,我市供应住宅用地269.19 公顷,其中一季度75.75公顷,二季度47.31 公顷,三季度146.13 公顷。土地供应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明显。  

前三季度,我市共计供应土地850.22公顷,与2014年、2015年相比,供地总量还是呈现比较明显的下降局势。这主要受全国经济发展大环境的影响,全国土地供应较往年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预计这种较低的土地供应情况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值得注意是的,今年上半年我市其他用地增幅明显,这主要是由于我市由一大批公路、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用地获批。在住宅用地供应方面,今年第三季度较一季度、二季度增幅最为明显,这一方面由于今年我市房地产市场本身有所回暖,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我市今年的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已经发挥出作用。结合我市实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我市土地供应特别是房地产用地的调控工作。坚持土地供需双向调节和有保有压的原则,实行适应经济发展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差别化供地政策。

(二)矿产勘查开发市场情况

一是引导优势企业矿业集团与地勘单位、矿区所在地政府合作勘查,实施找矿突破。为促进嵩县黄水庵钼多金属矿区找矿突破,在市局的引导下,矿业集团出资、核工业地质局出技术、县政府协调外部环境,三家组建公司实施对黄水庵矿区整装勘查。近年来,矿业集团共出资16565万元,核工业地质局实施勘查,施工槽探25676立方米,钻探71243米,坑道7274米,初步估算,333以上钼金属资源储量59万吨,共伴生铅金属资源储量132万吨,实现了找矿突破。

二是对市县发证的无风险矿种,按照要求由国家出资开展必要的地质工作后直接出让采矿权。我局与财政局协调沟通达成一致,并报市政府同意,市财政出资,我局采取矿业投资管理中心具体实施的方式,对拟出让的采矿权进行前期勘查。截止目前,我市依据矿权设置方案,已对24个非金属资源矿区实施了勘查。通过政府出资勘查既保障了勘查成果的真实可靠,又为市县储备了一批为县域经济发展起促进作用的矿产地。

三是矿产管理取得新成绩。矿证管理日益严格,全市现有采矿权670个、探矿权386个。储量统计日益完善,全市持证矿山企业填报率达到100%。认真落实《洛阳市2016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有效保障了汛期矿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配合省审计厅完成了矿产资源审计。对审计发现问题积极整改,收到了良好效果。6月21日,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栾川园区管理处挂牌成立,这是河南省编办批准的全省第一家从事地质公园管理的机构。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士海,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环境处副处长李召明、郑拓,洛阳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赵力争、副局长秦传钧出席揭牌仪式。

四是地质找矿实现了新突破。7月15日省政府颁发奖牌表彰我局为地质找矿先进单位。在全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我市共有14项优秀勘查成果获表彰。辖区内先后发现大型银矿3处、大型金矿2处,中型金矿1处,大型钼矿1处,大型铝矿2处、大型萤石矿2处、大型煤矿3处。新增资源储量金矿80多吨、银矿3000多吨、铝土矿2亿多吨、萤石矿近300万吨。

(三)国土资源秩序及维护民生权益情况

前三季度,全市共发现违法占地35宗,占地面积11.02公顷,面积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今年一开始,我们就采取一系列严格有效的措施,下决心打好翻身仗。7月中旬济南局对我市2016年度第一季度全天候遥感监测图斑进行了实地核查,认为我市较去年有明显进步。与去年相比,我市无论从图斑数量,还是从占地面积上都有大幅度的下降。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