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公益性地质资料

洛阳市地形地貌概况

来源:日期:2019-07-14 19:36:00阅读次数:

 东部陵谷川地区,包括洛阳市4个城市区,洛龙区的7个乡镇,吉利区、伊滨区和偃师市的15个乡镇,孟津县的6个乡镇,新安县的磁涧镇和宜阳县的丰李镇。总土地面积19.01万公顷,占全市总土地面积的12.48%。该地区主要是海拔300米以下的平原地区,土壤较肥沃,以褐土、潮土为主。地下水位较浅,农田水利设施好,耕作条件好,农业生产历史悠久,是洛阳市粮食、蔬菜高产区。 北中部丘陵区,包括新安、孟津、宜阳、伊川、嵩县、汝阳和偃师的67个乡镇,土地面积52.41万公顷,占全市总土地面积的34.41%。该区大部分地貌为海拔500米左右的丘陵和浅山,地势起伏,切割严重,多为黄土覆盖。土壤以褐土为主,质地黏重,有机质含量小,肥力差。农业是该区主导产业。 中南部低山区包括宜阳、洛宁、嵩县、栾川、汝阳五县的23个乡镇。总土地面积29.33万公顷,占全市总土地面积的19.26%。该区大部分为海拔1000米以下的低山区,土壤主要是褐土、棕壤两大类。光照资源丰富,无霜期长,年降水量600毫米~800毫米。荒山荒坡较多,耕地资源较少,种植业发展受自然条件特别是水土条件的限制。该区以低山为主,各种地形均有分布。 西南部中山区包括洛宁、栾川、嵩县、汝阳四县的29个乡镇,总土地面积51.55万公顷,占全市总土地面积的33.85%。该区地处伏牛山和熊耳山腹地,山高坡陡,地形复杂,一般海拔1000米~2000米。由于地形起伏,土壤、气候、降水明显表现出地域分异和垂直分异规律,土壤海拔由低到高依次为褐土、山地褐土、山地棕壤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