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详细规划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B2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

来源:日期:2022-03-16 15:55:00阅读次数:

         (一)项目概况

         规划范围位于自贸区北侧,即丝路大道以东、渠北路以南、郑州路以西、蓬莱路以北区域,占地面积258.24公顷,为本次控规编制范围。

         (二)发展目标

         将该区域打造集产学研于一体、以新兴现代产业及研究开发为主的孵化创新高地,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的示范中心,聚集各类研发创新精英的人才智库,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的科技智造单元。

         (三)用地布局

         规划范围内总用地规模为258公顷,其中,水域占地面积5.8公顷,占总用地2.3%;城市建设用地面积252公顷,占总用地面积98%。

         城市建设用地规模为252.4公顷,其中居住用地93.7公顷,占建设用地36.3%;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3.6公顷,占建设用地1.4%;中小学教育用地面积为6.3公顷,占建设用地2.5%;城市道路用地52.8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20.7%;公园绿地面积为38公顷,占建设用地比例为14.7%。

         结合本区域的发展主题与空间发展思路,从功能布局,交通联系及区域空间协调等方面考虑,规划范围最终形成“一带一廊两心三板块”的功能结构。

         一带:打造秦岭渠滨水文化带。

         一廊:沿太行路、蓬莱路、科技东路形成“U”型景观绿廊。

         两心:包括单元综合服务中心和人才休闲绿心。

         三板块:包括科创板块与两大生活板块。

         (四)城市设计引导

         区域的整体风貌为研发、商务办公、先进的产业孵化为主的创新产业风貌,依托秦岭南路布局科研办公类建筑,大学科技园服务中心是区域的标志性节点,围绕服务中心集中布局公共服务,融入新唐风建筑风格,形成活力共享的广义公共空间

         (五)道路交通规划

         规划区内道路分四级设计: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快速路为丝路大道,路红线宽度为65米;主干路有秦岭南路、武汉路,道路红线宽度为40米;次干路有渠北路、龙裕路、蓬莱路、郑州路,规划道路红线宽度分别为40米、30米、35米;支路有科文路、太行路、科技东路、渠南路、天山路、昆仑路、祁连路,规划道路红线宽度分别为30米、20米。

         (六)市政工程设施规划

         给水工程规划:本次规划采用张庄水厂、高新水厂、邙岭水厂作为规划区供水水源。给水管网采用生活、生产、消防合用的同一给水环状管网系统,管网上设置市政消火栓,消火栓间距不得大于120米。

         排水工程规划:区域敷设污水管道,将污水收集并就近排至污水管道,分别排入涧西污水处理厂、辛店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规划区有毒、有害污废水应进行预处理,排入城市污水管道的污水应符合《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 31962-2015)的相关要求。

         电力工程规划:规划由现状110kV聚合变提供供电服务,规划主变容量2×63MVA。根据地块的功能分布,预测负荷分布情况,规划6座10kV开闭所。

         电信工程规划:为了解决现在城市建设中路由紧张的局面,避免重复投资,基于通信管道的方便管理及有利于各营运商的公平竞争,规划固话、宽带网、有线电视、移动、交通监控等部门管道统一建设,统一维护,方便城市道路分类管线协调发展。根据规划布局,规划3座邮政所。

         供热工程规划:依据《洛阳市集中供热热源及热力管网建设规划》,规划区以大唐洛阳热电厂、大唐宜阳电厂、洛阳阳光热电厂、华能阳光电厂为集中供热热源。规划沿河洛路、翠微路、华夏路敷设大唐宜阳电厂至规划区热水干管,沿途结合集中绿地设置2座中继泵站。

         燃气工程规划:根据洛阳市城市燃气专项规划(2013-2020),规划区以城市天然气为气源,由城市燃气管网供气。规划沿华夏路、河洛路、永兴路、积翠路等城市道路直埋敷设中压燃气干管,敷设在东西向道路的北侧、南北向道路的西侧。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