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矿产资源规划

洛宁县矿产资源规划(2000年——2010年)

来源:日期:2008-03-19 15:34:00阅读次数:

洛宁县矿产资源规划

(2000年——2010年)

 

第一章   总  则

  一、编制矿产资源规划目的、依据
  目的:为了加强宏观调控,促进洛宁矿产资源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转变粗放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建立健康有序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新秩序,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河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洛阳市矿产资源规划》和《洛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及2010年规划纲要》。
  二、《规划》适用范围
  洛宁县行政区内各类矿产资源
  三、适用期限和基准年
  本《规划》适用期限:近期到2005年,远期到2010年。
  计算基准年:以2000年底的数据为基数。  

第二章矿  产资源及其开发利用形势

  一、矿产资源形势
  (一)矿产资源的基本特点及优势
  洛宁县矿产资源丰富多样,截止2000年底,境内已发现各类矿产25种,其中金属矿产有金、银、铅锌、铜、铁、锰、钼、钴、钡、铬、铀共12种,非金属矿产有萤石、重晶石、花岗岩、辉长(辉绿)岩、石英岩、蛇纹岩、蛭石、白垩、石榴石、水晶共10种,另有能源矿产油页岩、石煤2种矿产和泉水资源1种。
  洛宁境内形成优势的主要是金矿、银矿、铅锌矿、其次为花岗岩。其中金银铅矿具有蕴藏丰富、产地集中、明显分带性和易开采、易选冶等特点。
  (二)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利用现状
  1、基础地质调查
  区域基础地质工作及基础地质研究程序较高。1:20万和1:5万区域地质调查,1:20万化探,1:20万重砂测量,1:20万航磁和放射性航测及1:50万重力测量覆盖全区,完成南部熊耳山地区共470平方公里1:5万水系沉积物测量。
  2、矿产资源勘查
  对南部熊耳山北麓金银金属矿产集中分布区和北部崤山金矿集中分布区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调查评价与勘查,发现矿床、矿(化)点52处。其中已经过勘探的5处,详查4处,普查16处,踏勘27处。累计探明金资源储量50余吨,银资源储量1500吨,勘查深度一般100——300米,最深达540米。此外,对区内非金属、能源、矿泉水等资源也进行了一定程序的调查评价,但勘查程度相对较低。
  3、截止2000年底,全县开发利用的固体矿产有5种,占固体矿种总数的20.83%,全县拥有各类经济性质的大小矿山企业18个,从业人员2133人。其中国有企业5个,从业人员1685人,其它经济性质的矿山13个,从业人员448人,年产矿石量41.4万吨。2000年矿业完成工业产值1.14亿元,占全县工业产值的16.87%,占全县国民生产总值的8.84%。

第三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1、资源开发利用与县域经济发展相结合的原则;
  2、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资源效益与环境效益协调统一的原则;
  3、开源与节流并举,开发与保护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原则;
  4、发挥市场机制优化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宏观调控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
  5、与上级规划相街的原则;
  6、与法律法规相一致的原则;
  7、科学性和操作性的原则。
  (三)规划目标
  以实现“洛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为中心,以实施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加强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查,在努力争取国家、省、市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调查评介的同时,制定优惠政策,引导、扶持和鼓励多渠道社会投资,开展适应市场需求的商业性勘查、提高矿产资源的可供性,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重点发展以金、银铅锌为主的金属矿产开发和其他非金属矿产开发,培育一批新的具有支柱性的矿业企业;调整优化资源利用结构和布局,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资源利用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转变,促进矿产资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治理和规范矿业开发秩序,改善矿山生态环境状况,促进矿产开发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第四章   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

  一、公益性地质矿产调查评价
  (一)基础地质调查
  洛宁南部1:5万新一轮区域地质填图,面积约475平方公里。
  (二)矿产资源调查评价
  1、熊耳山北坡金、银多金属调查评价;
  2、崤山南部第四系覆盖区金矿调查评价。
  二、矿产资源勘查
  1、根据洛宁矿产资源分布特征及成矿地质条件,结合目前勘查证分布情况和勘查现状,将全县勘查项目合并规划为19个勘查规划区,其中金矿12个,银铅矿4个,其他类勘查3个。
  2、遵循勘查保障开发的基本原则,优先部署资源严重不足的国有矿山的后备资源勘查,鼓励现有矿山企业生产、扩大再生产、规模化经营与发展需要的勘查。
  3、支持那些勘查程度低而对拟建矿山的矿区,加快勘查步伐,提高勘查程序,降低开采风险。
  4、鼓励开展各类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和农业地质等地质工作。

第五章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

  一、开发利用方向和矿产资源开采总量调控
  为保护矿产资源开采总量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水平相适应,鼓励开采符合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资源量丰定、市场需求大、且前景好、经济效益显著、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小的矿种。限制开采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限制、资源量不足、市场容量小、供大于求、经济效益差、开发利用造成环境问题较为严重的矿种。禁止开发不符合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市场严重供过于求、继续开采的经济效益仍较差,对资源破坏严重,开发对生态环境有不可恢复影响的矿种。
  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布局
  根据本县矿产资源的赋存条件与分布、按照统筹规划、突出优势、规模开采、集约利用的原则、规划建设三个不同功能、不同特点的矿业开发基地、形成辐射9个开发区的矿业格局。
  1、吉家洼——七里坪金矿开发基地;
  2、蒿坪沟——大麻院银铅矿开发基地;
  3、崤山南麓金矿开发基地。
  三、矿业结构调整与优化
  (一)确定不同矿种矿山最低开采规模
  (二)矿业采选冶产品结构调整
  (三)矿业技术结构调整
  (四)矿业组织结构调整
  (五)设立新建矿山企业资质准入条件
  四、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率
  1、提高矿产资源的采、选、冶回收率
  2、鼓励矿山企业提高资源利用的技术水平
  3、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
  4、制定矿产资源高效综合利用的鼓励政策和制约措施

第六章   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

  维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勘查及开发利用矿产资源要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地形地貌景观,防治次生地质灾害发生,最大限度地减轻矿业活动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加强对“三废”排放的治理及矿山生态环境的恢复,逐步建立矿山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做好生态示范区建设。

第七章   实施《规划》的措施

  一、建立健全矿产资源规划实施机构
  二、加强矿产资源规划实施管理;
  三、拓宽投融资渠道,改革和健全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投资机制;
  四、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执法检查和监督管理;
  五、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提高资源利用和管理水平;
  六、建立矿产资源规划管理信息系统,提高管理水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