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2020年度全国森林资源调查工作有关问题解读

来源:i自然全媒体日期:2020-11-18 14:43:00阅读次数: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资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保障,关系国家生态安全。”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国森林资源调查工作的通知》,决定开展2020年度全国森林资源调查,准确查清全国及各省(区、市)2020年度森林资源现状数据,为部履行“两统一”职责提供支撑,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提供科学依据。

日前召开的2020年度森林资源调查工作部署培训视频会提出,要理解、落实好森林资源调查重大基础工作的定位,打好2020年度全国森林资源调查的攻坚战,齐心协力完成好调查工作。

那么,此次调查的工作思路是什么?与以往调查方式、调查主体、调查周期、技术手段有什么不同?记者在2020年度全国森林资源调查部署培训会上了解到相关情况。


森林资源调查是一项重大基础工作


“森林资源调查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决策依据,也是加强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工作支撑,是一项重大基础工作。”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有关负责人说。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到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等重大战略目标,以及推动绿色发展、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等重大战略举措。《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明确要求,到2035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6%、森林蓄积量达到210亿立方米、天然林面积保有量稳定在2亿公顷左右。这些都需要森林资源调查工作及时、动态提供森林基础数据,为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家重要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森林资源也是自然资源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三条控制线”划定、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修复和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等方面,都需要准确的森林资源调查数据。开展森林资源调查,为自然资源管理提供了基础支撑。

另外,森林资源调查是构建自然资源统一调查体系的重要基础环节。今年初,自然资源部发布了《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总体方案》,明确了加快建立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的目标任务、总体思路、工作内容、业务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等。2020年度全国森林资源调查工作,要按照总体方案的要求,加快森林资源调查监测体系的构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开路筑基的重要作用。


原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每5年开展一轮


原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是森林资源监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掌握宏观森林资源现状及其消长动态,制定和调整林业方针政策、规划、计划,监督检查领导干部实行森林资源消长任期目标责任制提供依据。调查的主体包括林地和各类森林资源。森林资源清查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已实施46年,每5年开展一轮调查,对全国41.5万个样地进行调查,每年完成1/5的省份,截至2018年已完成了9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

最近一次调查是2014 ~2018年开展的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森林资源清查,以省(区、市)为调查总体,以抽样理论为基础,采取固定样地调查结合遥感监测的方法,进行复查,采用数理统计方法,分析森林资源现状及其消长变化。

这项工作由原林业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实施,各省(区、市)林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完成外业调查任务,各区域森林资源监测中心负责技术指导、质量检查、统计分析和成果编制以及全国汇总等工作。


优化森林资源调查方法实现年度调查出数


“自然资源部亟须建立起年度调查出数机制,准确查清全国及各省(区、市)森林资源现状,为部履行‘两统一’职责提供支撑,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提供科学依据。”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有关负责人强调。

在认真分析研究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工作的基础上,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会同国家林草局森林资源管理司确定了2020年度森林资源调查工作总体思路:把握重大基础工作的定位,充分继承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工作基础,改进调查周期,创新调查方式,推进体系融合,查清森林覆盖率、蓄积量等重要指标,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提供科学依据,为部履行“两统一”职责提供数据支撑。

一是调整调查周期,力争年度出数。拟按照各省(区、市)抽样精度不低于90%(其中蓄积量达到5亿立方米的6省份仍不低于95%)的要求,继承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样地并根据实地变化情况予以拓展,完成样地野外调查,实现森林资源年度出数。“这保证了成果的可延续、可追溯、可对比,实现年度出数的时间和质量‘双确保’要求。”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有关负责人说。

二是调查方式的改进,从全国范围的总体抽样改为森林范围内的分层抽样,构建“抽样+图斑”的分层抽样体系。据了解,为适应和满足年度出数的要求,经各方专家的共同研究,此次调查改进了调查方法,即利用最新“三调”成果的基础现状,套合全国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的各类属性,并参照地理国情监测的最新高分辨遥感影像发现变化情况,制作形成2020年度全国森林(乔木林)调查底图。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改变了以往在全国范围林地和非林地均匀布设样地的方法,只在森林(乔木林)范围内,即全国森林(乔木林)调查底图上进行抽样,旨在实现更加聚焦、更加精准地反映全国森林及乔木林分布、面积,以提高调查工作效率和成果精度。

三是调查内容的拓展,探索综合反映森林资源状况。在2019年森林蓄积量等调查的基础上,2020年将联合组织查清全国及各省(区、市) 的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等森林资源总量数据,以及按起源、树种、优势树种等因子的全国和各省(区、市)森林面积、蓄积量的分类统计数据及构成比例,做到一次外业现场,获取多项森林资源指标,综合反映森林资源状况。“同时,我们将积极开展试点研究,探索反映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资源综合状况的调查指标。”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有关负责人说。

四是技术手段的创新,全面采用北斗定位等最新高科技手段。在继承清查技术方法的基础上,今年将采用北斗定位等高科技手段,充分利用无人机遥感的优势,提高调查精度和效率。

五是组织模式的优化,部局共同组织,技术支撑单位深度融合。由部调查监测司、林草局森林资源司共同组织,建立起联合会商机制和督导检查机制;充分发挥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林草局6个直属院、31个省(区、市)林业调查队伍的各自优势,内业外业相互促进。


部局工作联动、明确分工职责


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国家林草局森林资源管理司有关负责人在部署培训会上强调:“自然资源和林草系统要共同研究、密切配合、联合工作、务求实效,全力以赴共同完成2020年度全国森林资源调查工作。”

在组织实施方面,由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会同国家林草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共同组织,建立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工作会商机制,共同组织编制全国森林资源调查总体方案、技术标准;统筹协调各级行政及技术支撑力量,建立工作督导检查机制,实施全过程质量管控,即在共同组织基础上,通过一次外业调查,成果按照《2020年度全国森林资源调查总体方案》职责分别审核;共同组织开展数据汇总、统计分析、成果报告、发布应用等。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负责具体实施,包括制定实施方案、技术方案和操作规程,开展样地布设和外业调查工作,汇总调查数据并编制调查报告等。林草局各直属院负责提供技术支撑,充分发挥以往森林资源清查的技术优势、数据优势,切实发挥技术支撑、质量管控的作用。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林草主管部门等单位全力支撑,积极参与森林资源调查工作。

在时间安排上,2020年10月底前,完成调查准备工作;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开展样地调查,同步开展外业;2021年5月15日前,完成内业汇总、统计计算、分析评价等工作;2021年5月底前,完成成果汇总,形成全国及各省(区、市)森林资源数据,编写分析报告,适时发布应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