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洛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日期:2023-04-07 15:48:00阅读次数:

近日,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洛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洛阳加快建设副中心城市打造重要增长极形成新引擎的关键五年,也是洛阳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重要五年。为持续发挥矿产资源在洛阳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保障洛阳市矿产资源安全、有效、科学供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及其配套法规,和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0]43号)要求,在广泛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我市“十三五”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成果,征询各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以《洛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依据,起草编制了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包含了八个章节内容。

第一章为现状与形势。分析了我市矿产资源现状、勘查开发现状及对未来矿产资源发展的形式分析。

第二章为指导原则与目标。论述了本规划编制的指导原则,并对“十四五”期间矿产资源发展制定预期性目标。

第三章为勘查开发总体布局。重点勘查开采金、银、铝、铜、铁、普通萤石、耐火粘土、硅质原料、水泥用灰岩、建筑用石料、熔剂用灰岩、煤层气、地热等矿产。落实国家级在洛阳市布局的能源资源基地5处、国家规划矿区2处、战略性矿产保护区1处。规划矿产资源重点勘查开采区域5处。

第四章为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对矿产资源勘查工作进行部署。规划勘查区块111处。

第五章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对矿产资源开发工作进行部署。规划开采区块47处。

第六章为砂石土类矿产资源开发。对砂石类矿产资源开发进行部署。规划砂石粘土集中开采区10处。

第七章为矿业绿色发展与矿山生态保护。对矿业绿色发展及绿色矿山建设工作进行解读。

第八章为规划实施保障。从规划目标责任考核、规划实施调整、监督检查、规划管理信息化、及矿政管理改革与宣传等方面进行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