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洛阳市“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森林洛阳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日期:2023-04-12 11:15:00阅读次数:

依据《河南省“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森林河南建设规划》《中共洛阳市委关于制定洛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洛阳市“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森林洛阳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期为2025—2035年。

一、出台背景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二是贯彻实施《洛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河南省“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森林河南建设规划》。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扩绿、提质、增效为基本要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科学、精准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筑牢南部山区生态屏障,促进林业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洛阳

三、基本原则

一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遵循自然生态系统演替规律,避免人类对生态系统的过多干预。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二是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注重生态质量提升,强化科技支撑作用,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

三是因地制宜,分区施策。遵循生态系统内在机理,突出重要生态区位和重点治理区,坚持分区分类施策,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促进森林、湿地、农田等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整体提升。

四是改革创新,完善机制。坚持依法治理,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拓宽投融资渠道,创新多元化投入和监管模式。

五是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强化行政推动、部门联合,引导公众参与,强化社会监督,提高全民生态保护意识,形成政府主导、多元主体参与生态保护。

四、主要内容

《规划》针对全市自然生态系统状况、主要问题及主攻方向,明确了科学开展林业保护发展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政策举措。具体为:

第一部分:背景与要求。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洛阳生态保护修复和林业保护发展工作取得的成就和优势,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形势和挑战。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空间格局。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的要求,着力构建“四区、四廊、一带、多节点、多网络”的空间分区。提出我市推进林业保护发展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三大重点区域,分别是生态保护保育、生态修复和综合整治重点区域。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明确我市十四五期间黄河阶地平原区、伊洛河谷平原区、黄土丘陵浅山区、南部山地涵养区及城镇空间实施高质量林业保护发展和全面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主要任务,为科学谋划重大工程提供依据。

第四部分:重点工程。对林业保护发展,重点开展优质森林培育、森林资源保护、湿地保护修复与建设、森林城市体系建设、牡丹特色产业建设、林业产业融合发展、碳汇产业、林业保障能力提升等8项工程。生态修复方面,重点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开展工程,实施黄河阶地平原区生态保护和修复、伊洛河谷平原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黄土丘陵浅山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南部山地涵养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和城镇生态空间品质提升工程等5项工程。

第五部分:改革创新。一是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构建比较完善的林业科技支撑体系,建立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加强科技队伍建设。二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法治水平,完善配套法规政策,强化执法监督,建立督察机制,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科学、简明的林业保护发展和生态修复监管体系。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管理,落实领导责任。二是完善政策体系,严格监管执法。三是加大支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四是健全督导机制,强化评估考核。五是发挥舆论监督,引导公众参与。

五、解读机构

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系人:卢旭  电话:63304506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