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 文明动态

关于印发《2016年度“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日期:2016-03-09 09:36:32阅读次数: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分局:

现将《2016年度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谋划、抓好落实。

                                    201639

2016年度“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文明办和市文明办的工作部署,2016年我局将继续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载体,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文化活动,突出思想性、群众性、文化性,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节日理念,培育特色鲜明、气氛浓郁的节日文化,引导干部职工自觉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为全面推进我市建设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做出贡献。

二、活动内容

以中华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活动,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作用,推动全系统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迈向新台阶。
    (一)春节(元宵节)
    以崇德向善、团圆平安、尊老爱幼为主题。一是春节前,开展对全系统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走访慰问,展示中华民族崇德向善、文明进步的精神风貌。二是节日期间,突出辞旧迎新、祝福团圆平安、尊老爱幼的主题,举办元宵灯会、社火表演、猜灯谜等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丰富广大干部职工的节日文化生活,引导干部职工充分感受传统优秀文化魅力,营造安定和谐、家庭和睦、欢乐祥和、文明健康的节庆氛围。三是紧紧围绕节日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
     (二)清明节
    以纪念故人、缅怀先烈为主题。一是组织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充分发挥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为革命先烈扫墓;大力开展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并在活动前后就地开展清扫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引导干部职工用鲜花、植树等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推广手机短信、网上扫墓等新型祭奠方式,营造在祭祀活动中一切从简,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三是开展网上祭奠革命先烈活动。深入挖掘清明节的文化内涵,组织广大干部诵读中华经典和“网上祭英烈”活动,引导人们慎终追远,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四是组织本单位志愿者开展植树绿化、郊游踏青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走近自然、关爱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三)端午节

以“送温暖、献爱心、促和谐”为主题。一是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村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户、空巢老人、残疾人士送粽子等节日慰问品,与他们共度端午佳节。二是组织开展爱国卫生义务劳动,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志愿者等,对公共环境进行清理,清除卫生死角,营造整洁、优美、文明的生活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四)中秋节
    以“团结、团圆、庆丰收”为主题。一是开展以“互助友爱、共度佳节”为主题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要组织志愿者围绕敬老助残、扶贫帮困、清洁环保、文明护绿等内容集中开展向老干部、孤寡老人、外来务工人员、孤残儿童、留守儿童献爱心,清扫环境卫生等活动,要通过走访、座谈、联欢、解决实际问题等活动形式,为他们营造快乐、温暖的成长氛围。二是开展以“传承文明颂中秋”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中秋民俗文化表演、中秋民俗故事会和书法、绘画等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三是围绕中秋节日主题,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网上寄语、推介传统节日经典诗文等系列活动,努力营造欢乐喜庆、温馨祥和、文明和谐的网络节日氛围。
     (五)重阳节
    以“孝老敬亲”为主题。一是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进一步促进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二是组织本单位老干部、老党员以及孤寡老人登山秋游,开阔视野,交流感情,锻炼身体,培养人们回归自然,热爱祖国大好山河的高尚品德。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是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形式,各单位要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推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要把开展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确保活动有声有色、扎实安全、稳妥有序地进行。
     (二)创新形式,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主体作用,让干部职工成为节日活动的主角。不断创新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形式和载体,开展系列互动活动,使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与群众文化需求相适应,增强节日文化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使“我们的节日”深入人心。
     (三)加强宣传,务求实效。要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通过开设专题专栏、设置专门网页等形式,大力宣传节日民俗文化,宣传节日活动开展情况,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各单位要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宣传栏、文化长廊、文化墙、板报等宣传传统文化,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及时总结,整编归档。各单位要注重对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材料的收集留存和整理归档,每项主题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在第一个工作日下午下班前,将主题活动的安排、总结、信息以及图片资料发送机关党委邮箱:
jgdw807@126.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