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 纪检监察专题

洛阳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的通知

来源:日期:2017-04-18 00:00:00阅读次数:

洛国土资〔2017〕91号

 

 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栾川地矿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纪检监察部门落地生根,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系列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历次全会工作部署,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要求,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对纪检监察干部最根本的政治要求,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以解决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讲忠诚思想先导,守纪律规范行为,做标杆示范引领,着力提高纪检监察部门的战斗力,保持纪检监察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把“打铁的人”锤炼成为“铁打的人”,打造“清风国土”品牌,为我市国土资源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组织领导

在市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力争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的“讲守做”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由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和各分局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局纪检监察室416房间,纪检监察室主任吴建国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整体工作运转,组织协调,督促各单位和个人按要求落实。联系人:吴建国,电话(传真):63303395,邮箱:ly-gtzyjj@163.com。

三、主要目标

(一)讲忠诚,就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各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来坚持,作为首要政治品质来塑造,始终不渝地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做到思想上深刻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坚定紧跟。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用担当诠释忠诚,坚守职责定位,忠诚履行使命,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坚定维护者,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捍卫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力推动者。

(二)守纪律,就是用严明的纪律规矩约束自己,带头遵守和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

各单位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严格遵守“六项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监督执纪各项纪律,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遵守十届省纪委“五个不准”纪律要求,即:不准有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相违背的言行;不准越权插手案件处理、干部人事和微观经济活动;不准以案谋私、办人情案和干扰办案;不准跑风漏气、泄露工作中的秘密;不准打着纪委的旗号耍个人的威风,搞特权、办私事。努力让纪律覆盖监督执纪问责各方面、各环节,真正把纪律规矩要求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三)做标杆,就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重要职能作用,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各单位纪检监察干部要信念坚定,做践行“四个意识”、自觉维护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的标杆;要牢记宗旨,做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作风优良的标杆;要敢于担当,做忠于职守、真抓实干的标杆;要刻苦学习,做精通业务、奋发进取的标杆;要情操高尚,做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家风优良的标杆。

四、方式方法

(一)掀起学习热潮。围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的主题,在“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基础上,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确定学习内容:学习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监督执纪问责的政策规定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以个人自学为主,与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相结合,并通过业务培训、专题辅导、示范教育、微党课展示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深化学习效果。每位纪检监察干部要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和学习感受撰写心得体会,以学习报告会等形式分享心得,共同提高。

(二)深刻查摆问题。各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要开门纳谏,通过召开座谈会、进行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各单位对纪检监察部门自身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普遍开展谈心谈话,领导干部和其他干部之间开展经常性思想交流,深入查找问题。每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对照活动主题,进行自我检查、自我审视、自我剖析,重点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和自身在廉政风险防范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真正把问题查清找准,把整改措施定细做实,形成个人查摆问题及整改措施报告。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督促每位党员对照问题切实整改。

(三)广泛讨论交流。认真贯彻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将“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的要求纳入年度组织生活会内容。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人人参与,不留死角。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开展大讨论,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要带头参加讨论交流,讲一次专题党课,掀起学习讨论共同提高的新高潮。

(四)用好活动载体。各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开展不拘一格、形式多样、重在实效的学习、查摆、整改活动。围绕讲忠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专题演讲比赛、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岗位竞赛等活动,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党章意识、宗旨意识;围绕守纪律,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打铁还需自身硬》,联系本地本单位发生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围绕做标杆,组织业务知识测试,学习纪检监察系统的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培树一批先进典型,用身边人引领身边人。

(五)全面做好整改。整改工作既要立行立改,又要集中整改;既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又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改方案,重点加强制度建设,注重探索内控机制,防控廉政风险,不断完善自我监督机制。整改方案做到“六个明确”,即整改内容明确、整改目标明确、整改时限明确、具体要求明确、责任分工明确、保障措施明确。

五、总体要求

(一)紧扣主题抓常长。将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充实新内容、丰富新载体、激发新活力。

(二)聚焦问题求实效。针对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向内发力,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往深处抓,向实里做,立行立改,务求突破。

(三)领导带头传压力。将学习提高、查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各单位领导要身先士卒,做好表率;市局纪检组要先行一步,充分引领示范,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

(四)统筹兼顾共促进。各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整体谋划,统筹安排,上下联动,协调推进,将此次活动与当前各项教育活动有机融合,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密切结合,提高思想站位,增强行动自觉,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2017年4月17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