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洛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实施方案》解读材料

来源:日期:2018-12-17 00:00:00阅读次数:

《洛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实施方案》解读材料

 



 

一、背景情况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按照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洛阳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取得积极进展,但仍有不少“短板”。必须针对市场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多推“啃硬骨头”的举措。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指导和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营商环境优化力度,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了《洛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国务院、省政府分别于去年12月、今年7月出台了指导意见、实施意见,李亚书记、刘宛康市长分别就贯彻落实工作做出了重要批示。市发改委会同相市编办、住建委、财政局等相关单位拟订了《实施方案》,在修改完善《实施方案》的过程中,征求了30家市直相关委局的意见建议,并通过市政府法制办的合规性审查。10月18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洛阳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18〕27号),并报市委研究。10月27日李亚书记批示:贯彻市委全会提出“五个着力”。市发改委按照批示要求,贯彻市委全会精神对《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并于11月30日以市政府办名义下发(洛政办〔2018〕82号)实施。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及分工、工作要求等三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要求

主要以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和“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围绕“五个着力”“五大环境”和“五大任务”结合我市实际,明确工作重点,强化责任分工,注重细化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重点任务及分工
  主要包括着力政务服务能力提效,营造稳定透明的政务环境,提振民间投资信心;着力行政审批工作提速,营造便捷高新的审批环境,提升民间投资服务效率;着力实体经济发展提质,营造宽松有序的运营环境,增强民间投资发展动力;着力创新创业环境提升,营造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着力政府治理能力提高,营造守法诚信的法治环境,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五大类21项重点任务。

(三)工作要求
  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加强监督检查3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
    四、文件主要特点
  一是注重体现我市特色。在制定《实施方案》的过程中,除了全面贯彻国家、省有关精神外,重点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在着力政务服务能力提效、着力行政审批工作提速、着力实体经济发展提质、着力创新创业环境提升,着力政府治理能力提高等五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使方案既符合上级精神,又紧扣我市实际。

二是注重完善政策体系。《实施方案》围绕“营造稳定透明的政务环境、营造便捷高新的审批环境、营造宽松有序的运营环境、营造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营造守法诚信的法治环境”等方面,建立健全制度框架体系,确定了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链及具体目标,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舆论环境。

三是注重实施过程可操作性。《实施方案》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集中的办事环节痛点、难点、堵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制度创新和政策集成,在“放管服”改革、开放体制机制构建、重商安商氛围营造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持续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新实践。

  五、解读机构

市发改委,解读人:刘超,联系方式63935787。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