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领导访谈

强化规划引领 服务项目落地 为洛阳现代化建设提供精准保障——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松涛

来源:日期:2022-11-22 08:35:00阅读次数:

  • 访谈主题:强化规划引领 服务项目落地 为洛阳现代化建设提供精准保障——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松涛
  • 访谈日期:2022-11-22 08:35:00
  • 特邀嘉宾:

11月21日,洛阳日报刊发《强化规划引领 服务项目落地 为洛阳现代化建设提供精准保障——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松涛》。

1669074016578.png

(洛阳日报)

强化规划引领 服务项目落地

为洛阳现代化建设提供精准保障

——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松涛


聚焦“一老一少”,打造“片区—社区—小区”三级邻里中心体系,完善生活、社交、亲子、健康、休闲、教育六大场景,家门口一站式满足居民各种需求;规划打造196个室内外结合的社区体育公园,构建10分钟健身圈,目前已陆续对外开放;结合西工体育场、电视塔的改造提升,整体提升城市现代轴线形象,高质量打造城市阳台……

当下的洛阳,正紧紧围绕“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总目标,发挥规划在城市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聚焦城市提质,加强城市风貌管控,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方位增强城市承载力、亲和力和感召力。

“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强调要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这些重要指示,为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洛阳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松涛表示,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要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统筹推进国土空间体系建设、耕地资源保护、生态系统整体保护修复、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任务,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强化引领保障,在服务洛阳市现代化建设上精准发力。结合特有的城市肌理特征,依托现代轴线,加快建设城市阳台,形成滨水特色空间;依托“天街”历史轴线,加快建设城市客厅,形成两轴线、两节点相互贯通的特色开敞空间;加强骨干道路、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在城市主要节点打造契合我市地域文化的城市景观小品,全力提升城市“靓丽颜值”。

同时,聚焦乡村振兴,加快市县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坚持“要素跟着产业走、要素跟着企业走、要素跟着项目走”,积极推进宁德时代项目、呼南高铁焦洛平段、洛阳石化百万吨乙烯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守牢耕地红线,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上见行见效。实行全市统筹,科学规划布局,依据主体功能区定位和区域协调发展政策,持续深化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除了构建高质量国土空间格局、切实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党的二十大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及地质灾害防治也作出了重要部署。”李松涛表示,下一步,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将在推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矿山生态修复、湿地生态保护方面持续发力,为洛阳市现代化建设铺就坚实自然资源底色。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