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日期:2020-01-20 08:49:00阅读次数:

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及省、市人民政府相关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中心工作,依法行政,服务大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优化信息公开模式,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着力推进阳光政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健全组织。我局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承担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公众提交和上级转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组织开展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等。二是完善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自然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结合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实际,制定了《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试行)》,并结合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修订完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规范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严格保密审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的要求,围绕“涉密的不公开,公开的不涉密”原则,将保密审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机制,涉及敏感事件和保密内容的信息一律不予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效运行。

根据省、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及时在门户网站发布了自然资源和规划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如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行政审批、征地信息、国有土地出让、“一书两证”、规划公示等,方便公众网上查阅。

(三)加强舆情监控,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及时搜集研判舆情,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局制订了《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实施办法》,做到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化、规范化,借助于社会媒体关注度高、覆盖面广的优势,及时准确高效回应热点信息,引导公众舆论;建立多渠道受理回应公众诉求,持续优化完善局门户网站,将局门户网站建设成为局政务公开及宣传的主要阵地、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服务。2019年,局门户网站“连线政府”、“百姓问政”等栏目及时答复公众咨询196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0000二.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0000三1.jpg

0000三2.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0000四.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具有涉及面广、关注度高、信息量大、时效性强等特点,信息报道不能满足宣传工作的需要;二是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不够及时、存在错别字及死链接等情况。

(二)改进情况

一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建立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好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发现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并依照国家法规和政策,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信息公开措施,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如下:一是对局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造,调整网站栏目、布局、内容,优化网站界面设计,增强互动类栏目等;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完善管理制度,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20年1月13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