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2015年国土资源管理主要统计指标分析

来源:日期:2016-01-20 16:28:24阅读次数:

洛阳市国土资源局

2015年国土资源管理

主要统计指标分析报告

一、土地和矿产勘查开发市场运行情况

(一)土地市场情况

1.土地供应情况

2015年我市累计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为1548.42公顷,与去年1178.07公顷相比上涨了31.43%,供应总量明显上升。从建设用地供应结构来看,工业用地570.08公顷,占供应总量的36.8%,用地面积与去年613.01公顷相比下降了6.9%商服用地147.14公顷,占供应总量的9.5%,与去年95.44公顷相比同比增加54.1%住宅用地401.75公顷,占供应总量的25.9%,与去年408.67公顷相比下降1.7%;其它用地429.46公顷,占供应总量的27.7%在建设用地供应上,我市今年前三季度供应总量与去年同比下降34.2%,下降幅度明显。但在第四季度,由于集中为一批道路、公共设施用地补办了用地手续,同时我市用地市场缓慢回暖,四季度累计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为773.58宗公顷,相当于前三季度用地供应总和,从而使今年全年建设用地供应出现了大幅上涨。值得注意的是,我市商服用地上涨54.1%,反映出我市经济发展整体状况良好,我局科学调配用地指标,重点做好伊洛河水生态文明示范区、深圳华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主题园项目、天下龙门项目、北大公学项目、中原影视文化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保障工作。

10-12月,我市累计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为773.58公顷,与去年同期340.31公顷相比上升127.3%,供应总量大幅上涨。从建设用地供应结构来看,工业用地31宗,262.73公顷,占供应总量的33.96%,用地面积与去年同期113.15公顷相比上升132.2%;商服用地2743.22公顷,占供应总量的5.59%,与去年同期30.17公顷相比增加43.25%;住宅用地149.48公顷,占供应总量的19.32%,与去年同期121.24公顷相比增加23.29%;其它用地318.16公顷,占供应总量的12.7%。从以上数据来看,我市房地产市场缓慢回暖,工业、住宅用地较去年同期上涨明显。同时,由于集中为河南嵩阳高速公路、栾川县养子沟公路用地、吉利区北环路南侧公园绿化以及中原路南侧设施等一批道路、公共设施办理了用地手续,这也使四季度供地量较去年同期、今年三季度明显增加。

从区域布局来看,各县(市、区)供地面积达到671.7公顷,市本级101.88公顷。今年第四季度,洛阳新区供地18宗,面积75.41公顷,占市本级供地总量的74.02%。洛北7宗,面积26.47公顷

2.土地出让情况

2015年我市累计出让国有建设用地374宗,1250.84公顷,出让合同价款962740.69万元。全年没有流拍土地。

3.房地产用地情况

住宅用地401.75公顷,占供应总量的25.9%,与去年同期408.67公顷相比下降1.7%。我市在住宅用地上重点保障了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今年供应保障性住房用地37.4公顷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我市土地供应总量下降幅度明显。预计在接下来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2016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将进一步调减,建设用地需求增速将总体减缓,我市下一步应采取措施提高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加大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力度。

(二)矿产勘查开发市场情况

一是引导优势企业矿业集团与地勘单位、矿区所在地政府合作勘查,实施找矿突破。为促进嵩县黄水庵钼多金属矿区找矿突破,在市局的引导下,矿业集团出资、核工业地质局出技术、县政府协调外部环境,三家组建公司实施对黄水庵矿区整装勘查。近年来,矿业集团共出资16565万元,核工业地质局实施勘查,施工槽探25676立方米,钻探71243米,坑道7274米,初步估算,333以上钼金属资源储量59万吨,共伴生铅金属资源储量132万吨,实现了找矿突破。

二是对市县发证的无风险矿种,按照要求由国家出资开展必要的地质工作后直接出让采矿权。我局与财政局协调沟通达成一致,并报市政府同意,市财政出资,我局采取矿业投资管理中心具体实施的方式,对拟出让的采矿权进行前期勘查。截止目前,我市依据矿权设置方案,已对24个非金属资源矿区实施了勘查。通过政府出资勘查既保障了勘查成果,又为市县储备了一批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矿产地。

三是采矿权出让实现政府收益最大化。根据矿业权设置方案制度,开展了制度实施以来我市第一个采矿权出让。委托洛阳市矿业权交易中心完成了洛宁县梅鹿山花岗岩矿区采矿权挂牌出让,出让起始价为600万,经过激烈竞价,最终以1亿元成交,竞得人已缴纳第一期价款2600万元,第二期价款2250万元,进入采矿权办理程序。另外,根据矿业权设置方案,新安、嵩县、汝阳、宜阳15个矿区前期地质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对其中9个项目进行了野外验收。勘查结束后,将作为下一批挂牌出让项目,对社会公开出让,实现政府收益最大化。

(三)国土资源秩序及维护民生权益情况

今年我市仍然采取高压态势,不断加大动态巡查力度,严查土地违法行为。全年共组织执法检查、督导、暗访165次,出动人员630人次,行程达4万多公里,发现国土资源违法行为95起,依法制止56起,督察、督办、指导县(市、区)局办理案件25起,立案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14起,上缴国库罚没款71万元,没收建筑交财政部门管理9634平方米。

7月10日,洛阳市卫片执法检查促进会在市政府召开,对疑似违法占用耕地面积较大的洛龙区、高新区、吉利区、栾川县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晓阳出席会议。市国土、财政、发改、住建等相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及国土资源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首先传达了全省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约谈会内容,并对我市2014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会上,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赵力争指出,我市部分县区违法用地形势相当严峻,主要是因为部分县乡政府依法依规管地用地意识不强、部分地区多管多用的工作要求流于形式、有些地方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形同虚设、新型农村社区和增减挂钩用地问题多发、村组集体和个人违法占地较多、查处整改率极低等一系列原因造成。赵力争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严格标准,把握政策。要将约谈问责的着眼点放在对违法违规用地的查处整改上面。二要加大力度,抓紧整改。立说立行、立查立改,尤其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建设项目,必须做到应拆尽拆,复耕到位,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三要强化责任,确保成效。所有监测到的图斑,必须逐一核实,所有疑似违法图斑必须件件有处理结果,尤其是责任人要问责到位。

10月13日上午,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巡视员、副专员王春秋带队到我市开展实地督查工作。我市汇报了市2015年前两季度全天候监测图斑情况,以及2015年1-3季度疑似未批先用图斑情况,按照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和省国土资源厅要求,我市对确定的40宗闲置土地和2个土地督察、审计发现的闲置土地典型案例进行了分类,采取收回、延期、安排临时使用等方式方法进行了处置。土地督察、审计发现的2个闲置土地典型案例,目前已全部处置到位;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的政策法规,坚持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依法按程序进行农地转用和土地征收,严格落实征地补偿标准和占补平衡,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