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2016年一季度国土资源管理主要统计指标分析

来源:日期:2016-03-24 06:00:08阅读次数:

阳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第一季度国土资源管理

主要统计指标分析报告

一、土地和矿产勘查开发市场运行情况

(一)土地市场情况

1.土地供应情况

1-3月份,我市共供应土地209.4811公顷,其中商服用地19.6306顷,同比降低44.29%,工业用地97.5339公顷,同比增加27.54%,住宅用43.7172公顷,同比降低73.01%,其他用地48.5994公顷,同比下降13.47%。

从区域布局来看,各县(市、区)供地面积达到151.0868公顷,市本级58.3943公顷。洛北地区供地18宗,面积54.58公顷。

由于全国经济发展大环境的影响,全国土地供应较往年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我市土地供应较往年也降幅明显。一季度我市累计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较上一季度环比下降明显。这主要由于一季度正逢元旦、春节,土地供应有所减少。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0月份,我市共供应土地涨幅十分明显,在11月份,也维持了这种上涨趋势。排除今年一季度由于节假日对用地市场造成的影响,预计在接下来一段时间,我市建设用地供应仍将是动态调整状态,可能出现小幅度回暖

2.土地出让情况

2016年一季度我市累计出让国有建设用地63宗,165.8135公顷,出让合同价款124899.4549万元。一季度无流拍土地。

3.房地产用地情况

一季度我市住宅供应用地43.7172公顷,占供应总量的20.87%。与去年同期162.01公顷相比,供应面积同比下降73.01%。今年一季度供应保障性住房用地0.7922公顷。

(二)矿产勘查开发市场情况

一是引导优势企业矿业集团与地勘单位、矿区所在地政府合作勘查,实施找矿突破。为促进嵩县黄水庵钼多金属矿区找矿突破,在市局的引导下,矿业集团出资、核工业地质局出技术、县政府协调外部环境,三家组建公司实施对黄水庵矿区整装勘查。近年来,矿业集团共出资16565万元,核工业地质局实施勘查,施工槽探25676立方米,钻探71243米,坑道7274米,初步估算,333以上钼金属资源储量59万吨,共伴生铅金属资源储量132万吨,实现了找矿突破。

二是对市县发证的无风险矿种,按照要求由国家出资开展必要的地质工作后直接出让采矿权。我局与财政局协调沟通达成一致,并报市政府同意,市财政出资,我局采取矿业投资管理中心具体实施的方式,对拟出让的采矿权进行前期勘查。截止目前,我市依据矿权设置方案,已对24个非金属资源矿区实施了勘查。通过政府出资勘查既保障了勘查成果的真实可靠,又为市县储备了一批为县域经济发展起促进作用的矿产地。

三是矿产管理取得新成绩。矿证管理日益严格,全市现有采矿权670个、探矿权386个。储量统计日益完善,全市持证矿山企业填报率达到100%。认真落实《洛阳市2015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有效保障了汛期矿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年完成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入库1.25亿元,居全省第一。配合省审计厅完成了矿产资源审计。对审计发现问题积极整改,收到了良好效果。去年12月26日河南宜阳花果山省级地质公园正式揭牌开园。

(三)国土资源秩序及维护民生权益情况

一季度,全市共发现违法占地6宗,占地面积1.17公顷,面积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下降了89.8%。其中违法占用耕地2宗,占地面积0.22公顷,现已全部立案。自去年以来,我市全力扭转卫片执法被省政府约谈的被动局面,采取得力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取得了空前成效。全市共拆除违法图斑107宗,总面积492.66亩,耕地393.28亩,拆除违法建筑物面积4.47万平方米。全市违法用地比例控制在9.58%以内,顺利通过卫片执法检查验收。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