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您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专项规划

洛阳市城市消防专项规划(2021-2035)批前公示

来源:日期:2023-10-31 10:00:00阅读次数:

洛阳市城市消防专项规划(2021-2035)批前公示


消防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为加快推进全市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升城市应急救援和消防安全综合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安全感,市消防救援支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洛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委托洛阳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洛阳市城市消防专项规划(2021-2035)》,现依法将专项规划主要内容进行公示,欢迎广大市民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公示时间

2023年10月31日至2023年11月29日(30个自然日)

二、公示方式和地点

网上公示: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网址:http://lybnrp.ly.gov.cn/

地址:洛阳市西工区凯旋东路26号

线下公示:洛阳市规划展示馆

三、公示内容

《洛阳市城市消防专项规划(2021-2035)》主要内容及相关图纸。

四、联系电话及邮箱

电话:0379-63963155,15937918963(专业技术咨询)

邮箱:lyghy1999@163.com

附件:《洛阳市城市消防专项规划(2021-2035)》主要内容及相关图纸


《洛阳市城市消防专项规划(2021-2035)》主要内容

一、编制目的

为完善洛阳市城市区消防救援力量体系,指导城市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有序发展,增强城市抗御火灾和应急救援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特编制《洛阳市城市消防专项规划(2021-2035)》。

二、规划范围与规划期限

规划范围为洛阳市城市区(含孟津区、偃师区),总规划用地2280.49平方公里。本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近期为2023-2025年。

三、规划定位

结合洛阳市国土空间规划及省、市“十四五”消防事业规划的要求,本规划合理制定了近远期规划目标,在规划期末,消防救援5分钟覆盖率达到90%以上,城区消防安全条件明显改善,具有洛阳特色的区域协同、安全稳定、智慧创新的消防救援管理体系和消防安全格局全面建成。

四、主要内容

(一)现状分析。一是分析近年来洛阳市火灾和接出警相关数据,电气原因和用火不慎成为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城市区火灾发生数量与区域人口密度和经济发展水平呈正相关系,洛龙区、涧西区火灾发生数量较高。二是城市区现有企业经营主体量大面广,消防安全风险的重点行业领域动态隐患多,各类致灾因素新旧积聚叠加,对火灾风险防控提出新挑战。三是城市区内消防救援站责任辖区均高于国家规范标准的要求;洛河以北人口密集区、伊滨区部分消防站布局与出警频率不匹配、出警率过高;老城区、涧西区的历史文化街区以及王城桥北区域,由于人口密度大、消防站紧缺,导致消防车到达现场时间较长。随着城市高架、隧道、地铁、中州时代新能源产业、沉浸式文旅等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和城市产业发展分布变化,需要优化调整消防站布局。四是结合城市未来发展趋势的高层建筑、石化产业、新能源产业以及洛阳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特色,消防车辆及消防救援装备与满足消防专业救援需求的匹配程度尚存在差距。

(二)公共消防设施布局。以优布局、破难点、补空白的策略,以消防站出警5分钟到达辖区边缘为原则,优化调整消防站布局和救援责任分区。在主城区划定消防救援责任分区56个,并考虑消防救援力量的城乡统筹,在城市区周边以乡镇区域消防站为主体划定消防救援责任分区。按照特勤站攻坚、一二级消防站为主战、小型站快速到场的救援力量架构,科学规划主城区陆上消防站73处;其中特勤站3处,一级站47处(其中城市区外围乡镇区域6处),二级站11处,小型站12处。孟津区规划消防站13处,偃师区规划消防站9处。结合城市建设发展,规划水上、航空、地铁特殊消防站共计6处,综合训练基地1处,建立全空间覆盖、多方位立体的消防救援体系。

(三)消防救援配套工程。基于城市各等级道路,规划了区域消防通道、区间消防通道、区内消防通道和危险品运输通道。为提升灭火救援效率,在现状基础上对消防给水、消防通信等方面进行优化。针对无固定消防车取水点的现状问题,规划了38个固定取水点。在现状基础上,针对超高层建筑、地下空间、产业聚集区的消防救援需求在相应的消防站补充、增设消防救援特殊装备。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 河南省人民政府 | 洛阳市人民政府